企业安全管理者的心声——“人防+技防”智慧双重预防1+1 服务为企业安全管理带来的创新改变

​作为一名从业几十年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从基层安全员开始,一步步经历了安全部主任,安全部部长,直到现在总公司安全总监,负责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然而,随着工作职位的变化,我工作压力却倍感增加。

作为一名从业几十年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从基层安全员开始,一步步经历了安全部主任,安全部部长,直到现在总公司安全总监,负责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然而,随着工作职位的变化,我工作压力却倍感增加。

首先,安全工作事关公司全体员工的安全、健康和幸福;我们安全管理人员有义务尽全力通过我们的工作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其次,近几年全国发生多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从国家监管层面对企业安全生产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越来越重大;

最后,虽然从事了几十年的安全管理工作,一直以来我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一定程度降低了公司事故发生的数量,但是没有从根本上提高安全管理的质量;最头痛的员工安全素质没有得到有效提高。

2016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到了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体系,简称「双控体系」,他强调:“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和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这一次讲话给了我深深的触动,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核心不就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吗!后来,国家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相关文件相继出台:2016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发布《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2016年10月9日,国务院安委会发布《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这更加坚定了我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决心和信心。然而,在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后我却遇到了问题:

❏流于形式 由于对于「双控体系」认识不足,我们开展的两个体系建设最终只形成了风险管控台账和文书资料;没有真正实现风险的动态管控。

❏难以掌控全局 作为企业安全的管理者和责任人,我特别希望能够实时了解公司安全生产信息,然而传统安全管理手段难于全局掌控公司安全生产情况,也无法及时统计分析公司风险隐患状况并作出风险预警。

❏隐患排查 传统的安全检查方式无法做到全员参与,随时举报隐患,对检查出的隐患无法实时追踪其整改落实情况。

我的困惑在鑫安利集团提出的智慧双重预防1+1 服务的帮助下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智慧双重预防1+1 服务模式是什么?

总的来说,智慧双重预防1+1服务模式就是一种“产品+服务”的模式,其实质就是通过“智能终端+专家服务”的模式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风险管理服务,1+1模式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基于事故致因理论和行为安全管控的理论构建,致力于通过“全面详细的危险源辨识+严谨科学的管控措施+人人参与的智能终端”为企业提供强力安全保障,创新开启“智能终端+专家服务”的智慧服务模式,为全面落实习总书记“人防+技防”的政策要求奠定基础,真正将“双重预防体系”落实落地,真正助力全社会全行业实现本质安全,以此给习总书记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一个“1”——智能终端

“智慧双重预防系统”是2018年鑫安利承担的原总局《智慧安全示范园区建设研究》科研成果应用。5月19日,该系统刚刚通过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系统选题实用、设计新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第一,系统围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事故致因2-4模型为理论支撑,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基础,以实现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导向,实现了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

第二,项目成果重点解决了目前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管理多方面难题,提高了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

第三,智慧双重预防系统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分析和处理功能,可实现数据溯源、风险预警,预判安全管理短板,指导用户提前采取管控措施,降低风险存量,防范事故发生;


第四,系统通过引入微服务、云计算、移动终端等服务方式,可为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中介机构等不同主体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

智慧双重预防系统包括PC端和APP端两个终端,通过第三方服务工程师,可将“安环家--智慧双重预防系统”全面部署到企业,帮助企业进行“线下咨询、线上运行、风险预测”的安全全过程进行管理,并通过安全大数据的分析,运用系统方法最终实现作业流程、设备设施、现场环境等安全工作的科学化、常态化管理机制。

第二个“1”——专家服务


智慧双重预防1+1服务给企业提供的不是一个系统,而是一份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所以讲完了系统,接下来我们重点了解什么是服务。

1+1项目中的“专家服务”是1+1模式的核心诉求,能够为企业提供的一套全流程动态风险管理。我们拥有强大的专家资源库,我们的服务工程师将会为企业提供实地勘验、体系建设、系统部署、岗位培训、技术咨询、动态管控、常态运行到衍生服务等一站式风险咨询管理服务,通过这些专业的全流程风险服务,有效确保企业每一个风险管理环节可控能控,有效夯实企业“本质安全”基础,真正实现风险无虞。


赞赏是对原创者的最大认可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参与讨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