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下工程全过程风险管理模式探讨

受到施工区域自然条件、施工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隧道工程施工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风险管理意识不强,缺乏科学的风险管理模式、风险责任主体不透明等,基于此,相关政府部门和施工单位必须加大对工程施工风险的重视,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采取对应的措施,保障施工过程顺利进行。

1. 地下工程的风险

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逐渐加快,带动了地下隧道工程的发展,如城市轨道工程、铁路工程、道路工程、海底隧道等,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日常生活,提升其生活质量与水平。但受到施工区域自然条件、施工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隧道工程施工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风险管理意识不强,缺乏科学的风险管理模式、风险责任主体不透明等,基于此,相关政府部门和施工单位必须加大对工程施工风险的重视,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采取对应的措施,保障施工过程顺利进行。

根据国际上隧道协会统计的隧道工程事故结果可知,引发隧道工程风险的主要因素有施工技术缺陷、设计不合理、外界环境影响、施工人员缺乏交流沟通、勘察工作不到位等,其中施工技术缺陷所占比例最大,约为25%,因此为科学的防范隧道施工风险,可从施工设计、施工区域勘察、施工过程、施工工艺等程序逐一加强,系统进行隧道工程施工风险管理工作。

随着现代化建设理念不断成熟、更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隧道施工安全风险,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隧道工程风险仍存在,且涵盖在工程的所有施工环节,施工单位应结合工程具体情况,通过初始和二次两种风险评估方式,尽可能避免出现工程安全事故。在工程建设开始前,应依据工程风险发生的概率、后果,进行全方位的初始量化评估,如果初始风险不适用于工程施工,须重新规划风险减轻措施,对风险进行二次评估与识别。按照隧道工程风险出现的阶段,可分为各阶段施工风险、衍生风险与残留风险,各类风险之间的联系较为紧密,如果没有加入全过程的风险管理模式,将很有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影响到工程的质量与效益

2. 隧道工程风险管理模式

隧道工程全过程风险管理模式,是指以风险管理工作为重点的项目工程管理,包括工程承包模式、项目工程组织结构、运营模式等。需要注意的是,风险管理工作不是独立的施工活动,施工人员与管理层应进行有效的磋商、沟通交流与反馈,通过制定完善的工程管理制度,及时将风险管理工作落实在每一施工环节。

(1)风险管理理念

随着我国隧道工程逐渐增多,其工程类型由单一的道路工程拓宽至海水、跨江工程,施工条件越发复杂,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加大对全过程隧道工程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结合工程区域地质条件,采取对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尽可能降低工程风险。当前,我国部分施工单位通过引进“隧道工程全过程风险管理体系”,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工程施工的安全系数

(2)风险管理体系

全过程隧道工程风险管理工作包括工程研究、设计、投招标、建设、核验、移交等方面,在隧道工程研究与设计阶段,施工单位应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的项目风险管理目标与政策,并进行对应的风险评估,选择出工程中最需要关注的风险,建立健全全过程风险管理体系。工程风险管理体系以合理、可实施的最低风险为原则,即“ALARP”,在这个原则下,可将隧道工程风险管理工程分为风险计划、识别、评估、处理、监控等具体的程序。识别工程各阶段的风险时,相关工作人员应做好详细的记录,并对资料进行更新与复查,并及时与业主、监理方、设计方等单位进行沟通交流,按照措施、责任等方面制定出风险管理制度,保障工程施工过程的合理性。

3. 全过程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

为进一步实施隧道全过程风险管理模式,应合理地借助工程保险,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实现积极主动的隧道工程风险管理。因隧道工程施工环境复杂,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机率较大,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合理借助《英国隧道施工风险管理联合守则》(以下简称联合守则)。联合守则的目的在于保障隧道工程施工全过程(研究、设计等环节)实施科学的风险管理措施,降低工程的风险发生率。施工单位必须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协调好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的关系,将工程的风险管理系统的陈列出来,并借助对应的工程保险,联合风险管理活动,转移、解决工程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施工单位不可过分依赖工程保险,而须做好积极的风险防范。


赞赏是对原创者的最大认可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参与讨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