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浅谈

中风险管控以及安全生产的双重御防体系建设是企业降低事故发生率,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文章主要对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现状入手,并就体系存在问题不足以及应对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树立正确认识观念,确保企业在体系建设方面更加高效,建设质量得到保障。

 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中心在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以及隐患的治理,做好这两方面工作对于强化升级风险根源治理以及事故防范方面作用至关重要,同时,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更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和提升安全质量水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省市对于高危企业的管控力度加强,企业内部危险源分布广,潜在隐患大,因此必须将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作为重点发展机制,使之成为企业生产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必须将双重预防作为原则贯彻整个生产过程,同时不断对机制进行创新,促使预防机制在事故预先处理方面更加科学高效,依靠信息技术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的预防控制能力,有效降低企业生产事故率。

1 双重预防体系介绍分析

1.1双重预防机制作用

企业发生特大安全事故会对企业的生产发展和和社会效益产生极大负面影响,事故发生根源在于不能正确认识防御机制的重要性,同时在安全生产领域还存在“想不到”的问题。针对这一现象,要做到安全风险建档入账管理,采取分级管理模式,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促进企业生产风险强化,在生产关键环节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坚决避免因防范不到位造成的事故隐患。

1.2双重预防机制组成

双重预防机制以生产存在问题不足为导向,以风险的管理控制为主要管理内容,对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不足针对性提出有效措施进行治理,同时完善内部相关工作机制。企业的双重预防管理机制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手段,企业在这领域的创新探索是企业预防控制重特大事故的关键,更是安全管治的中心内容。双重预防管理体制贯彻“预防为主、科学管理、群防共治”的体系理念,对于企业生产安全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2 企业双重预防管理机制的应用分析

2.1应用现状分析

在当前的企业生产中,各企业单位相应号召,不断推进风险分级管理控制和隐患排除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在企业内部的建设。企业内部设立相关机构,为其配置专业人员,辅以规章制度,在体制宣传和人员培训方面都做出了一定作用,企业双重预防管理机制得到完善和广泛应用。一些企业在双重预防管理体制的应用中创新探索,开发软件或启用内部自用软件帮助预防机制进行科学数据化的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不断促进关口前移,不同于传统的被动处理事故,应急处置的局面,预防为主的机制体系实现了更优质的安全生产

2.2双重预防机制存在问题不足

2.2.1思想认识不清晰

对于双重预防机制的实行,一些地方在思想方面的认识不清晰,不够深入,因此相关责任人对于机制体系的重视度不高,机制的实行没有真正融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因此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影响,日常工作检查和考核审查机制无法得到有效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推进行缺少有效措施帮助。此外,还有一些企业重视短期效益,忽略长期规划,在双重预防机制的应用建设上存在时松时紧的问题,基础工作不扎实,不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发展。

2.2.2工作进展受阻

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还受到各行业状态的影响,由于行业间存在的发展不平衡现象,因此存在高危企业和工贸企业应用双重预防体系的实施受阻问题。主要影响有两点:一、相关行业内部的监督管理部门没有做到应尽责任,对企业的帮扶指导不到位,企业的经验总结不科学,同时监管部门没有帮助企业形成的标准制度和科学的管理犯法推广到其他企业中,导致整体预防体系的应用推广受到阻碍。二、存在一些工贸企业对于双重预防体系的应用没有推广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落实贯彻不到位,对于风险点的排查确定未经过科学控制。

没有科学合理的体制约束又缺少对应急防范措施的了解,预防遏制风险事故的能力自然收掉削弱,继而引发双重预防体系推广受阻。

2.2.3对双重预防体系的认识不足

企业对于双重预防体系的认识不足,因此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定误区。一些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的是具备双重预防体系特点的工作责任体系以及相关制度文件,还有一些企业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与双重预防体系混为一谈,体系制度的界限不明。对于“六位一体”的认识局限于排查(建库)、辨识(分级)、管理(明责)、控制(防范)、预警(促改)、考评(奖惩),甚至还有一些企业人为对于相关软件的运行,只要录入基础数据后就算完成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3 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优化对策

3.1加强领导,深化认识

双重预防体系在企业中的应用,首要的一点需要强化对体系的认识,主要负责人是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的中心,负责人要做好体系建设运行的责任,组织好部门的协调参与,做好相关文件的签发颁布,领导层面的重视是促进体系推广的重要推动力和根本保证。

3.2全面实施风险分级管控

企业针对各自类型和特点,制定科学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组织员工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做到场所全、设备全、环节全,切实防止失察漏管,解决“想不到”的问题。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采用合适的风险评估方法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对安全风险分级、分类、分专业进行管理,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最终形成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类别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

3.3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隐患排查治理是保证风险管控落到实处的关键,可以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排查模式,真正做到隐患前的风险管控。点线面结合的排查方式,排查范围广、整理力度大,解决措施具有针对性,促进企业深入完成隐患排查工作。

3.4实施强化“三个保障”

3.4.1强化组织保障

企业生产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水平,企业单位要将其作为企业生产发展的重点内容,全面推进分级安全监管,将风险控制在最初阶段,减少隐患发生可能。

3.4.2强化政策保障

各地方要强化政策引导,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帮助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的加速建设。

3.4.3强化执法保障

这一方面的保障实施主体是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监管部门要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与企业生产现状紧密结合综合治理,促进标准化建设与安全教育相结合的治理保障。监管部门可以通过集中执法、联合执法以及重点执法等多种方式实现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的落实推广,进一步保障企业生产安全。

结语:

总之,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能够能够有效降低企业事故发生率,维持企业这一现状需要对体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不足进行梳理完善,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保障双重预防工作更好的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并对体系机制进行不断完善改革,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企业事故损失,保障企业生产效益。


赞赏是对原创者的最大认可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参与讨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