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是杜绝事故发生的最有效手段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近年来,生产事故频发,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伤害。2013年6月3日,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发生特别重大灾害爆炸事故,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2014年8月2日,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发生了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造成146人死亡,110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仓库发生了特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73人死亡,千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8.66亿元…… 图1 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现场 上述安全事故案例触目惊心,不仅在短时内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还掠夺了无数鲜活的生命,众多家庭也因这些突如其来的灾难而饱受失去亲人的痛苦。上述不幸的事故背后都源于同样的原因:企业在生产安全过程中疏于安全生产的管理,甚至为了眼前利益而故意违反安全生产条例! 因疏漏或侥幸心理,企业每年安全生产事故屡屡发生。杜绝事故的发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当务之急,也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我们首先通过两个理论了解一下事故是如何发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近年来,生产事故频发,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伤害。2013年6月3日,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发生特别重大灾害爆炸事故,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2014年8月2日,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发生了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造成146人死亡,110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仓库发生了特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73人死亡,千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8.66亿元……

1

图1 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现场

上述安全事故案例触目惊心,不仅在短时内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还掠夺了无数鲜活的生命,众多家庭也因这些突如其来的灾难而饱受失去亲人的痛苦。上述不幸的事故背后都源于同样的原因:企业在生产安全过程中疏于安全生产的管理,甚至为了眼前利益而故意违反安全生产条例!

因疏漏或侥幸心理,企业每年安全生产事故屡屡发生。杜绝事故的发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当务之急,也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我们首先通过两个理论了解一下事故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发生的原因。

根据能量意外释放理论,能量或有害物质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所在,能量或有害物质失去控制而意外释放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说,破坏能量本身的固有存在从而达到有效防护,可以防止事故发生。但是因为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管理上的各种缺陷,阻止能量向外释放的防护被损坏导致能量向外释放,最终将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2

图2 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如果阻止能量向外释放的防护屏障毫无缺陷,那么事故就不会发生。但是根据奶酪模型理论,防止能量意外释放的屏障(措施)都不是完美无缺的,而是像“瑞士奶酪”那样,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或漏洞。正是由于缺陷或漏洞的存在,导致防控屏障(措施)不能够很好发挥作用。如果屏蔽某一能量或有害物质的所有屏障在某一时刻同时失去作用,就会导致该能量或有害物质失控,进而造成事故发生。

3

图3 瑞士奶酪模型理论

为深入探究如何从根源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把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下面我们通过剖析危险源、风险和隐患三者的关系,来更深入研究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防范措施。首先,我们来了解三者的概念。

危险源——可能导致人身伤害和(或)健康损害的根源、状态或行为,或其组合;

隐患——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或管理上的缺陷;

风险——危害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严重程度的组合。

危险源顾名思义就是危险的源头,来源。危险源有两种,一种是第一类危险源,是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能量源或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另一种是第二类危险源,是造成约束、限制能量和危险物质措施失控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包括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管理上的缺陷。可以说第一类危险源是事故发生的前提,决定事故的严重程度,而第二类危险源是事故发生的必要条件,决定事故发生的概率。而隐患是指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或管理上的缺陷。由危险源的定义可知,隐患就是危险源中的第二类危险源,也即,危险源包括隐患,隐患是危险源中的一种类型,表现为防止能量或有害物质失控的屏障上的缺陷或漏洞,它是诱发能量或有害物质失控的外部因素,是事故发生的外因。

图片1

图4 危险源、隐患、风险三者的关系

一起事故的发生是两类危险源共同作用的结果。第一类危险源的存在是事故发生的前提,没有第一类危险源就谈不上能量或危险物质的意外释放,也就无所谓事故;另一方面,如果没有第二类危险源破坏对第一类危险源的控制,也不会发生能量或危险物质的意外释放。第二类危险源的出现是第一类危险源导致事故的必要条件。

由于安全风险是指“危害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严重程度的组合”,也即,风险为可能性与严重程度之乘积。第一类危险源(能量或有害物质量值的大小)决定着后果严重程度,第二类危险源决定着发生的可能性,两类危险源一起决定了风险的大小。如果某一危险源具有的能量或有害物质量值很高(后果严重),同时对其管控也比较宽松(失控可能性高),那么,该危险源的风险程度就会很高,反之亦然。

危险源是不以人的意志转移的客观存在,而风险则是人们对危险源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后果严重程度的主观评价。因此,对于危险源而言,关键在于能否发现、找到它,因为只有找到它,才能有的放矢地对其进行防控,所以要发动全员参与危险源的辨识;相反,风险是对事故发生可能性及其后果严重性的主观评价,需要尽可能客观、公正评价其危险程度,以便决定是否防控及如何防控。

所以杜绝事故发生,就要从源头抓起。从危险源辨识开始,分析危险源的风险等级,量化风险,制定防御措施,控制风险,这是防止事故发生的第一个防御措施。但如果危险源风险没有得到控制,就会发展成隐患,就需要部署第二个防御措施,即进行隐患排查治理。

5

图5 杜绝事故发生的措施

2016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发表重要讲话:“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和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就是以上所述两个防御措施,也即双重预控机制,简称“双控”体系。“双控”体系的提出,对于帮助企业双向管理生产安全,从根本上防止隐患发生,降低事故发生率,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安委办2016年10月9日印发《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要求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尽快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完善技术工程支撑、智能化管控、第三方专业化服务的保障措施,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编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强基础。

图片2

图6 “双控”体系

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扎实构建事故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坚持关口前移,超前辨识预判岗位、企业、区域安全风险,通过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加强过程管控,通过构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闭环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执法,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强化事后处置,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各类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亡人数、降低损害程度。

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是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基础”;根据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要求,企业组织实施风险点识别、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典型措施制定和风险分级,确定风险点、危险源为隐患排查的对象,即“排查点”;通过隐患排查,可能发现新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而对风险点和危险源信息进行补充和完善。

构建双重预防体系,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的重要职责之一,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要工作,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是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纠正、自我提高的预防事故发生的根本途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纵深防御、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有效手段。

生产安全重于泰山,在国家的大力监督下,企业愈发重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重要性,我国的安全事件发生概率在逐年下降,2017年全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3万起、死亡3.8万人,同比下降16.2%和12.1%。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安全事故预防和降低程度,依然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我们应该利用好杜绝事故发生的最有效手段,纵深防御、关口前移、双重预控、化“险”为夷!

赞赏是对原创者的最大认可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参与讨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 鱼游江中   2018-09-18 11:37:39 回复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 itr99   2018-09-14 14:30:13 回复

    支持双预控